百姓传记 传统文化 赵氏起源

赵氏起源

【起源参考】  

 「赵」姓出自「嬴」姓,据「唐书」记载,上古东夷族首领伯益的第十三世孙造父,在周穆王时传说他曾取良马八骏,献与周穆王,周穆王乘这八匹骏马西巡狩猎。来到昆仑山上,西王母设宴招待他,饮酒唱和乐而忘返,为周穆王御车,日趋千里,息徐偃王反叛,其後周穆王封造父于赵城,既今山西省洪洞具北,其後为赵氏。    

「百家姓」编于宋朝,皇帝的姓氏是国姓,当然放在第一。  

 「百家姓」的第一句,「赵钱孙李」,「赵」指「权」,「钱」指「金钱」。世间万事权和钱的问题是首要问题。 

【起源参考二】

赵姓在『百家姓』上排名首位,肇因于此书撰于宋朝,故尊天水赵姓为天下第一姓。赵姓人口数是当今中国第七大姓,在南方人中所占比例较高,在台湾排名第四十二。赵姓出自嬴姓,是古帝王少昊的后裔。赵姓的具体祖先是少昊的裔孙,造父。据传说,造父是西周时著名的驾车能手,并且曾经在华山得到过八匹骏马。他把八匹马驯好以后,一起献给了周穆王。周穆王用这些马,配上上好的马车,让造父驾驶,到处游玩。有一次,他在昆仑山遇见了西王母,流连忘返,呆了好几年。直到听说徐偃王造反,率领三十六个诸侯国一起进攻周都,才慌忙让造父驾车返京。由于造父驾车及时赶回,才让周穆王平定了叛乱,穆王因此把赵城封给了造父作为食邑。从此,造父的后代就住在赵这个地方,并把赵作为姓氏。发展和演变:赵姓早期都是在北方发展。公元前四零三年,赵国建立,成为战国七雄之一,直到公元前222年,被秦国所灭。从秦朝开始,赵姓就逐渐向海南,广东,广西等地发展。到清朝康熙年间,赵姓进入台湾。赵姓的主要聚居地有:洪洞,天水,邯郸,东武,南阳,金城,下邳,川,新安,敦煌,平原,真定,常熟,上饶等。 

【家族名人】  

赵云 ( ? – 229 )是三国名将,字子龙,三国时常山真定人。初从公孙瓒,后归附刘备。勇敢善战,以忠勇著称。封永昌亭侯,累迁镇军将军,卒諡顺平。   

赵飞燕 (? ~西元前1)汉成帝皇后。善歌舞,因体轻如燕,故称为飞燕。成帝时入宫,为婕妤,极得成帝宠幸,许后废,被立为皇后,擅宠十余年。哀帝立,尊其为皇太后,平帝初年,废为庶人,遂自杀。     

赵紫阳 ( 1919 – ? 河南滑县人) 

【地域分布】

甘肃天水郡,河南南阳郡,甘肃金城郡,江苏下邳郡,河南颍川郡。

作者: 编辑部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86 1689 16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66789999@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