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传记 传统文化 墓碑上“故、先、显、考、妣”什么意思?

墓碑上“故、先、显、考、妣”什么意思?

尽管中国已经实行了多年的火化葬礼方式,但在偏远的农村地方依然实行土葬方式。

土葬的地方往往都会竖有墓碑,上面会写有许多小字。

许多人并不清楚这些墓碑上的字是什么意思,甚至不知道这些字和主人的家族有紧密关系。

此外,除去这些小字以外,墓碑中央会刻有几行大字,往往这几行大字会说明住在这里的人的身份。

当然,其中有些名词一般人看到往往不清楚是何意。例如说:“故、先、显、考、妣”这几个词汇。

虽然在日常生活当中这几个字也会出现,但是含义并不一样,理解错就会闹笑话。

01 墓碑中的学问

但凡看过农村的墓碑就会发现,墓碑上的记载方式依然保留了从古代传承下来的讲究。

例如说:“故先考”或者“故先妣”,这样的字眼都是在说明主人的身份。

所谓的“故先考”指的就是指去世的父亲,而故先妣指的就是母亲,倘若墓碑上写的是“考妣”,那说的就是父母二人共眠于此地。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意思?追溯原因就要看到古时候的传统。

考妣是从古时候开始流传,那个时候墓碑上就会刻下考妣二字。古时候为男性社会,男性为尊的社会风气影响考妣的排序。

左为尊,右次之,所以左边就是父亲,而右边就是母亲。

当然也并不代表着所有的墓碑皆是如此,古时候战乱纷飞,对于普通百姓而言,在战火纷飞的年代,能让自家后代送终就已经是莫大的福分。

更多的人面对的是“马革裹尸还”的狼狈场景,倘若有好心人能够将尸身埋下土地,这无疑是为主人行了一件善事。

这个时候的墓碑就无法用“考妣”二字,对于这种情况,墓碑上多会出现“故”。

用“故”字形容明显比“考妣”好理解,事实上,“故人”在这里就可以指墓碑主人。

为何没有明确写明“死”字,原因还是在于古人的忌讳。古人向来忌讳生死大事,即便身边真的发生死亡,也不愿意提起死字,就好比皇上去世叫做“薨”。

由此可以说明,当墓碑上没有出现“考、妣”中的任何一个字,那就说明墓穴的建造者并非是主人的子嗣,除了“故”字以外,还有一个“先”字。

先其实与故的差别不大,同样指的是已经亡故的人。往往出现在人名或者是身份之前,意思都是在说此人已经去世。

既然有了“先”,许多人就不明白“显”存在的意义。同音不同意,显相比较于先,更蕴藏了古人对先辈们的祝愿。

02 后代的祝福

上文曾经提到过,死亡在古人看来并非是彻底的完结,这不过是一种通往另一个世界的方式。不管是怎样的死法,所有人都会在死后到另一个世界生活。既然如此,留下的后人都希望祖先前往另一个世界能够生活得好。

一个“显”字就蕴藏了大家的祝福,就比如“显考”或者“显妣”,这两个词的意义与“先考”和“先妣”没有任何差异,但是多了一层子女的祝福:他们希望去世的父母在另一个世界也能够活得精彩。

看似差异不大的两个字却有明确的使用标准,许多人疯狂追求“显”字。

这种表现的背后和当时的生育观念有紧密的联系,古人有明确的要求,“显”字的使用只有在主人有孙子或者主人的父母甚至是岳父母都已经去世的情况下才能够使用。

后者的条件自然不是能够由本人决定的,但是前者的条件完全可以由自己决定

在当时多子多福观念纵行的时代下,这种要求无疑是增添了一把柴火,这也让当时的人们沉浸于子嗣绵延的追求当中。

在如今的社会当中,基本没有人再因为这两个字的差别而影响自己的追求。

如今社会之下,多子多福的观念明显减轻,相比较于子嗣后代所带来的幸福,不如依靠“多劳多得”的劳动方式追求更好的生活。

至于是先还是显,这些词汇的存在更多是为了表达敬意。

对于子女而言,不管是用先还是用显,敬意之外更多的是对父母离去的悲伤,这些词语的背后蕴藏的是独属于我们中国人的信仰。

03 死亡—中国人的信仰之学

外国人诟病中国人缺少信仰,事实上却并非如此,在丧葬一事当中,我们所体现的就是一种信仰。

事实上,我们已经对于灵魂以及另外一个世界这种无可论证的存在应持有不相信的态度。

可即便如此,我们对这个无法探索的世界深信不疑。

也许并不是在于死后到底有没有这样的一个世界,而是在于对亲人的执念。相信存在这样一个世界是我们能够想到的最好的环境,他们只不过是去另一个世界生活。

中国人的信仰不同于外国人,我们对生活的观念更多建造于家庭的观念上。

尽管到了如今的社会,我们中的很多人祖父的姓名都不知道,但是却没有忘记对家的执念。这就是我们的信仰,也是我们能够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当中生活下来的原因。

每年的清明节又或是上元节,甚至是地方的忌日,大家陆陆续续拿着自认最好的礼物前去看望祖先,多地是人们喃喃自语,就想是两个人正常交流一般聊天。

倘若一定要用理智的观念去探寻,没有一种科学解释可以说明他们是在正常交流。

可对于人们而言,这是一种精神寄托。

周而复始的坚持甚至上升到中国人的习俗,背后是每个人身体中的血缘在紧密相连着家族。

有人说真正的死亡是世上无人再记起,这句话在中国也许要被打破。

记载着姓名的家谱,每一年的祭祖,于中国人而言,死亡不是结束,不过是变相的一种联系。

作者: 百姓传记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86 1689 16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66789999@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