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传记 名人名家 中国半导体材料之母——林兰英

中国半导体材料之母——林兰英

林兰英(1918.2.7~2003.3.4), 1940年毕业于协和大学物理系。曾任协和大学助教、讲师。1955年获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固体物理博士学位。1957年回国。历任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中国科协第二至四届副主席,中科院技术科学部委员。是第三、七届全国人大常委,第四至六届全国人大代表。主要从事半导体材料制备及物理的研究。在锗单晶、硅单晶、砷化镓单晶和高 纯锑化铟单晶和制备及性质等研究方面获得成果,其中砷化镓气相和液相外延单晶的纯度及电子迁移率,均曾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生平
1918年2月7日,农历丁巳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她诞生在明代嘉靖年间的南京御史、清官林润故居里。林兰英的降生,给位于城里下务巷林宅大院的上空蒙上了一层阴影,莆田这个“文献名邦”、“海滨邹鲁”,孔孟之道氛围浓厚,何况林宅大院,人们最关注的是添“丁”,生个男孩,而林兰英偏偏是个女孩,同样是女人的祖母说:“没用的东西”。 
这个“没用的东西”顶着世俗沉重的压力,冲破重重阻力,顽强地生长了。经过一番绝食斗争,家人批准林兰英上了砺青小学。后来保送进入砺青中学。而后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省立莆田中学高中部,成了当时高一年段唯一的一名女生,一年后转学到咸益女子中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1936年,林兰英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福建协和大学,当时整个莆田县,女大学生屈指可数,这次,林宅大院充满了喜庆气氛,当年“没用的东西”成了林家的宠儿,母亲格外高兴,过去一切的委屈、忍辱负重化为乌有,为自己生了个女大学生而感到自豪。   
为了攀登科学高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林兰英沿着崎岖山路,不畏艰难义无反顾地不断登攀。1948年8月9日,她离开亲人,离开祖国,远涉重洋到美国留学。几度风雨几度春秋,1955年6月,美国宾西法尼大学建校215年以来,第一次出现了一个中国博士的名字,她就是林兰英。之后,她被聘为从事半导体科研工作的索菲尼亚公司高级工程师。她超人的智慧和埋头苦干精神受到公司的赞扬,正是靠林兰英杰出的科学分析指导,公司成功地造出了第一根硅单晶,不久,又为公司申报了两项专利。同时,她的论文陆续在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公司三次提高她的年薪,另一家半导体公司开出更高的价格,想挖走林兰英。面对种种优惠条件和常人梦寐以求的诱惑,林兰英不为所动。“梁园虽好,非久居之乡”,她想莆田下务巷那个大院了,她想祖父祖母爱的唠叨了,她想爸爸妈妈弟弟妹妹们了,她想贫穷落后而亲爱的祖国了,她想归去来兮了。   

几经周折抗争,1957年1月29日,林兰英乘坐的客轮安抵香港,在国务院办公厅精心周密安排下,她走上了深圳罗湖桥头,回到了祖国怀抱,浪迹天涯的游子终于回家了。亲人团聚,林兰英百感交集,尽情地享受浓浓的亲情,如饥似渴地品尝家乡的菜肴,贪婪地饱览久违的广化寺、梅峰寺、石室岩、木兰陂、妈祖庙……   
但林兰英是属于全中国的,不久,她就离家北上,像当年赴美时一样,仍由大弟林文豪送她经上海去北京,在中国科学院物理所工作。工作才一星期,林兰英就得了急性腹膜炎,动了手术。此事惊动了周总理,她一上手术台,日理万机的周总理亲自打去电话,指示医院“只能治好,不能出意外”,并说这是一项政治任务。林兰英知道后,热泪盈眶。后来她又知道,从她交涉 回国起,直至安排工作,始终在周总理的关怀下进行。总理的人格深深震撼着林兰英,她决心以总理为楷模,拼命工作,报效祖国和人民。 
贡献
1957年,林兰英和同事们拉制成功了中国第一根锗单晶;1958年初,中国的半导体收音机诞生了;那年国庆前夕,又研制成功了中国第一根硅单晶;1962年,拉制成功砷化镓单晶;1964年,砷化镓二级管激光器问世;1987年,林兰英和同事们又异想天开,利用卫星拉制成功了两块太空砷化镓单晶,这一“国际领先”的科研成果,受到全世界科学家的关注,林兰英赢得了“太空材料之母”的桂冠。她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高精尖科技成果,鲜艳的五星红旗一次又一次在国际科技“奥运会”上升起,林兰英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殊荣。中央电视台“东方之子”栏目专题报道了她,报刊、电台也不断介绍她光彩照人的事迹和杰出的贡献。她受到了三代中央领导人的关怀和接见,受到了全国人民包括莆田父老乡亲们的爱戴。 
林兰英在盛名之下,仍保持谦逊、俭朴、坦诚的传统美德,每次回莆,关心的是科教发展,经济建设和家乡变化。她一以贯之地支持历任莆田父母官的工作,从不干预,从不给领导添麻烦,总是献计献策,希望家乡更美好。她深深地眷恋生她养她的故宅大院,但当城建需要拆迁时,她没有二话;她亲爱的父亲被不公正对待过,“文革”时被“造反者”从北京揪回原籍莆田,竟在南下的火车上被殴打致死;她自己和弟弟林文豪也受到冲击,但她从无怨言,而是更加努力地工作、创造、奉献!近年来,又开创了我国微重力半导体材料科学研究新领域,并在砷化镓晶体太空生长和性质研究方面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绩。

作者: 编辑部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86 1689 16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66789999@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