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传记 新闻中心 特色乡村振兴看重兴斑兰

特色乡村振兴看重兴斑兰

中国传真新闻社文昌消息(记者 李家辛)“我们镇斑兰种植面积约2000亩,合作农户500多户,村民通过15%林下土地入股+村委会指定就业运营+年终分红形式实现增收,每亩每年约收益5000元;若农户自主种植,按照市场价预估,每亩每年约收益7800元……”5月16日,海南重兴斑兰农庄总经理刘一磊开心地向海外华文媒体记者们介绍当地情况。

特色乡村振兴看重兴斑兰

2018年,为激发乡村振兴的“新引擎”,探索农村发展的“特色路”,重兴镇结合辖区实际,发展斑兰产业,成立了文昌重兴文魁共享农庄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党支部;2021年10月,经林明天提议,通过基层协商民主议事会,将集体经济发展资金60万元投入加昌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用以发展斑兰种植产业,使得斑兰一产种植方面有了机会和空间。

特色乡村振兴看重兴斑兰
特色乡村振兴看重兴斑兰

重兴镇不断拓宽“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新道路,与海南壹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协议,以2.6元/斤的价格对斑兰叶进行保底收购,并且价格随市场行情上调,通过稳定的收购保障带动农户种植积极性,有效实现农户增收致富。

特色乡村振兴看重兴斑兰

重兴镇积极推进“重兴斑兰”一镇一品公用品牌建设,在斑兰农庄成立现场教学点、市中小学生实践劳动基地。一通过现场教学,推广斑兰产业这种高度可复制性产业模式,在为企业和群众带来增收的同时也为重兴斑兰农庄带来更多的引流和机会。二通过劳动教育,组织学生参与日常生活劳动、自然生产劳动、社会服务劳动,在劳动中培养生活能力,懂得感恩付出和承担责任,进一步推动了斑兰三产发展,让村民走上“特色”路,吃上“产业饭”,从而实现多方面产业增收、产业富民的美好愿景。

特色乡村振兴看重兴斑兰

重兴镇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发展斑兰产业项目,力争将“重兴斑兰”这一地方特色品牌做大做强,助力乡村振兴,以昂扬的姿态奋力绘就新时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重兴新画卷。

作者: 编辑部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86 1689 16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66789999@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