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传记 新闻中心 浙江慈溪举办虞洽卿诞辰157年研讨会

浙江慈溪举办虞洽卿诞辰157年研讨会

浙江慈溪举办虞洽卿诞辰157年研讨会

(记者:洪斌) 6月19日,乡贤虞洽卿诞辰157年纪念与研究成果研讨会在浙江省慈溪市盛大举行。省、市相关领导及慈溪乡贤们、专家、学者、虞洽卿后代代表虞寿铭和慈溪企业家代表阮立平等出席了研讨会。

虞洽卿,慈溪龙山山下村人,作为近代“宁波帮”代表人物,20世纪初风云上海滩。从晚清到民国这一复杂的历史时期,虞洽卿在经济、外交、抗日慈善、宗教等领域都有着巨大的影响力,是一位值得关注的重点人物,是慈溪杰出的乡贤代表之一。

慈溪虞洽卿,半部民国史。在公牛集团等资助下,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联合慈溪市档案馆、慈溪市乡贤研究会,共同开展虞洽卿专题研究,通过寻找虞治卿留给世人的史料,全面、客观和公正地重新审视他的一生,挖掘乡贤传统文化,弘扬创业创新精神,激发海内外人士爱国爱乡热情,具有十分重要现实意义。

今年是虞治卿诞辰157年,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香港慈溪联谊会、华东师范大学、宁波大学宁波帮研究会、公牛集团、慈溪市乡贤研究会共同决定继续开展乡贤虞洽卿诞辰157年纪念活动与研究成果汇报活动,旨在擦亮乡贤虞洽卿这张金名片,并在全社会引导学习虞洽卿先生乡贤精神。

浙江慈溪举办虞洽卿诞辰157年研讨会

上午8时许,虞寿铭、顾承甫、陈志忠、黄亚洲、毛学畅、何月祥、叶建平、陈益波、阮立平、陈彩莲、虞晓东、裘一挥、许光荣、戎章榕、孙善根、李瑊、方东、张坚军、徐全荣、胡守荣等200余位领导、学者、乡贤络绎跨进会议室。

浙江慈溪举办虞洽卿诞辰157年研讨会

在虞洽卿先生诞辰157年纪念与研究成果研讨会上,公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陈彩莲在致辞中指出,为缅怀这位从伏龙山走向大上海的时代巨子,公牛集团作为虞洽卿家乡的企业代表有幸参会,虞洽卿是中国近代史上颇具研究价值的人物,他15岁离开家乡到上海做学徒,成为一代巨商。无论是中国近代资本主义发展史,还是中国政治史、租界史、“宁波帮”发展史等等,虞洽卿都是一个绕不开的重点人物,我们乡贤会对其人生的追溯和研究,都是极具历史意义的。而作为家乡的人民,更是感念他造福乡里的善行义举,他当年投资兴建的各类基础设施,有的至今仍在发挥作用。

纪念虞洽卿,就是要学习他敢为人先的创新思想,学习他知难而进的开拓精神,学习他道义为本的高尚品德,学习他忠心爱国的博大情怀,学习他造福桑梓的赤子真情。我们公牛集团,在虞洽卿先生的故乡创立发展,回顾企业不断成长壮大的足迹,也是受“宁波帮”“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感染与影响,公牛在董事长兼总裁阮立平的带领下,始终秉承“专业专注,走远路,做第一”的经营理念,不断推动技术创新、产品创新、营销创新和管理创新,以精益求精的“匠心”态度,坚定地朝着“国际民用电工行业行业领导者”的愿景稳步前进。去年,我们成为了行业内首家中国航天事业合作伙伴,以航天科技开创了“家庭用电安全”的新时代。公牛集团也一直以虞洽卿的善举为榜样,注重各类慈善事业的发展。

公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2023年虞洽卿诞辰157年研讨会”活动的主办单位之一,公牛集团董事长阮立平出席了会议。

公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陈彩莲在大会上致辞后,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公牛集团2010年至今向慈善机构捐款达5亿余元,以后会继续支持慈溪乡贤会开展虞洽卿先生研究。为弘扬中华民族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积极承担并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助力公益事业发展、传递社会正能量。

公牛集团公司2020年在上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是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专注于民用电工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包括转换器、墙壁开关插座、LED照明、数码配件等电源连接和用电延伸性产品,同时逐步培育新能源、储能、无主灯、智能门锁、断路器、嵌入式产品、浴霸等新业务,广泛应用于家庭、办公、户外等用电场合,公牛已围绕民用电工及照明领域形成了长期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布局。

公牛集团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近110万家网点的线下实体营销网络和专业的线上电商营销网络。2022年新增专利授权565项,新增软件著作权23项,目前公司累计有效专利授权2379项,软件著作权59项。获得包括“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红点奖”“IF奖”等在内的国际设计大奖64项,并建成业内首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也是行业第一家承担“浙江制造”标准起草,并取得认证的电工企业。

浙江慈溪举办虞洽卿诞辰157年研讨会

会上,虞洽卿之孙,香港理想集团执行董事,宁波市第14、15、16届政协委员虞寿铭在致辞中说,今日,再现高朋满座贤达济济,已是经历3年新冠磨难之后的重逢和盛会,在这方浙东故土慈溪原乡又一次隆重举行“纪念乡贤虞洽卿先生诞辰157年活动”,感慨亦欣慰!

纪念虞洽卿,不只是对他的缅怀,也不仅仅是一场仪式,更是对他乡贤品格、创新胆略、开拓精神、实业智慧、慈孝节操、爱国情怀的由衷崇敬和精诚传承。祖父虞洽卿先生是甬商卓越代表,是慈溪乡贤杰出达人,也是中国现代史上一个非凡精锐。虞洽卿一生投身众多的实业领域和不平凡的岁月疆场,对他的研究半个世纪来尽管起伏断续,但从未停止,越来越多的历史学家、经济学家、人文学家以及尊爱他的人们倾注了深厚的心血和精力,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几十年,这方面成果频出,价值显著,许多挖掘填补了历史空白,包括今天我们进行的虞洽卿研究成果汇报,也包括几年来公牛集团阮立平董事长,上海复旦大学、慈溪市乡贤研究会、华东师范大学、宁波大学宁波帮研究会以及相关各界鼎力支持成就的成果,这些尊重历史、勤勉探索、精诚奉献的学者们和实业家以及各界人士,值得我们尊敬和钦佩!也让我这个虞家后人有多感怀和感激!

疫情三年里,我作为宁波政协委员,每年提交关于加强保护历史文物和提升历史人文当代效应的提案,也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关心和认同。我曾两次到杭州,见到了原浙江省作协书记、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著名小说家编剧黄亚洲先生、原杭州大学历史系主任杨树标教授、杭州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陶水木先生、杭州《西湖志》主编之一洪尚志先生等,他们专业性地提供了虞洽卿不同时期的可贵资料,对虞洽卿给予了客观公正的评价。黄亚洲先生还亲笔赐墨,赞誉虞洽卿“乡国之魂”赠予我。去年,我完成了上海大学李瑊教授向我约笔的“甬商家族的历史记忆”虞洽卿一章,今年春上这本书已经出版,前两天李教授亲历宁波举办了此书发行式。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随着对虞洽卿的深入研究,我相信会提炼出更有助于当下大时代发展的价值能量,同时激励我们更加切实地发愤图强报效民族报效国家!

浙江慈溪举办虞洽卿诞辰157年研讨会

接着,浙江省委宣传部、慈溪市委宣传部等相关领导也上台致辞,学者王亚洲、戎章榕、陈钰亚、邵钢锋、熊昌锟、魏众、田永官等对虞洽卿的研究成果作了分享。会议由曾斌主持,裘一挥、许光荣致欢迎词。

会议桌上,记者见到慈溪市乡贤研究会原常务副会长、慈溪市国之光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全荣主编的《虞洽卿研究文选》一书。

6月18日,来自海内外的名人达士和慈溪乡贤们,赴浙江慈溪龙山镇山下村参观虞洽卿故居、陵园,并合影留念。

浙江慈溪举办虞洽卿诞辰157年研讨会

迄今,完整保留的虞洽卿故居还有5670㎡,又称龙山虞氏旧宅建筑群,是虞洽卿赴上海经商发迹后在家乡营造的私宅,背依伏龙山。整个建筑融中国传统建筑艺术和西方建筑艺术于一体,规模宏大、风格独特、工艺精湛,为中国建筑中的一朵奇葩,堪称中国近代中西合璧建筑的成功范例。2001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浙江慈溪举办虞洽卿诞辰157年研讨会

18日晚上,方东、李瑊、孙善根等专家学者举行了座谈。

民国时期商业巨擘、上海滩风云人物虞洽卿(1867—1945), 浙江镇海龙山(今属慈溪)人,名和德。1881年(清光绪七年)到上海商行当学徒。

1892年起历任德、俄、荷兰洋行买办。1898年,在四明公所事件中参与同法租界公董局的交涉。1906年发起组织万国商团中华队。1908年开办四明银行,后又组织南洋劝业会,并先后创办宁绍、三北、鸿安轮船公司。辛亥革命中支持上海光复,任沪军都督府顾问官。五四运动时,利用人民抵制日货的时机,收购日商轮船,扩展航运业务。1920年起任上海证券物品交易所理事长、全国工商协会会长、上海总商会会长、淞沪商埠市政会办。是早期旅沪“宁波帮”的头面人物之一。

在国际大都市、世界贸易中心的上海,妇孺皆知虞洽卿,他究竟有多厉害?

虞浴卿,人称“阿德哥”,浙江镇海人,1867年生。14岁时赤手空拳到繁华喧嚣的上海打拼,从身无分文的小学徒到数十年后腰缠万贯的大富翁,纵横商界、实业界和金融界,名声显赫。1936年虞洽卿70周岁,租界工部局将横贯市中心的南北通衢大道路改名为虞洽卿路,并举行了隆重的庆典。在当年外国人统治的租界内,能以中国人的名字命名路名,足见虞洽卿社会地位之高,影响力之大。

1938年抗战初期,虞浴卿为响应抗日军方阻日侵犯的号令,这位后来被日本人称作“上海排日领袖”的商界头领,带领集合起沪上爱国商人,在长江航道制造了闻名中外的“损船自沉”事件,沉船封江,上万吨船舶沉塞于江阴、马当一带,三北船埠航业集团公司是当时民营航运业损失最大的。江水滔滔,一艘艘载满乱石的铁船自凿沉沦,魏然铸起一道“水上长城”。这一慷慨激昂的沉船行动,成功地组织了日军沿长江快速西进的战略。在民族存亡的危急关头,一场大义凛然的“船葬”,上演了一幕爱国救亡的抗日活剧。随着抗日战事的进展,虞洽卿的三北公司更以大局为重,充分发挥水运优势,积极西迁川运,抢运了大批人员和物资,全力支援前线军军民的抗日作战。

作者: 百姓传记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86 1689 16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66789999@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