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传记 每日快讯 畅快唱创始人李文磊聊KTV行业

畅快唱创始人李文磊聊KTV行业

在钱柜等老牌KTV品牌频频爆出关门大吉消息的今天,有这么一个人却反其道而行,一头扎进KTV行业,立志要“做所有人的KTV”。可能你还没有听过畅快唱的名字,但是联合办公领域近年来迅速崛起的新锐品牌“梦想加”你也许略有耳闻,他们背后的创始人都是同一个,80后的北京青年李文磊。

  不爱金融爱科技 创业之路屡战屡胜

在许多人眼里,李文磊是一个天生的创业者。在他身上,天蝎座的特点非常明显,外表冷静,内心澎湃着野心和激情。 大学一毕业就开始创业,李文磊身上有着与年龄不符的成熟稳重。“可以说我是非典型的财经类学校的毕业生,大部分的同学都是投身金融、财经领域,而我却对技术非常感兴趣,一开始我就想往互联网科技方向发展。”

创立畅快唱之前,他已经有着数次成功的创业经历。大学毕业后参与的第一个创业项目Fizzback —— 一家坐落在英国的互联网企业服务公司,最终被纳斯达克上市企业以8000万美元收购。2015年回国以后,只用了短短三年时间,就把“梦想加”打造成联合办公领域的领先品牌,拥有分布在全国7个城市的40多个线下联合办公空间。2018年8月,梦想加获得高瓴资本集团领投的1.2亿美元,公司价值超过40亿元。

创业是九死一生的事情,但是李文磊却屡战屡胜。谈到成功的秘籍,他这样总结到:“最重要的是要符合市场的趋势,自身的努力是锦上添花,它没有办法对抗整个历史趋势。选择对有红利的行业是非常重要的。其次我在互联网行业的积累也发挥了很大作用,在每一次创业当中,科技都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线下和科技的结合带来的生产效率的变化,是我们能够做好创业这件事情很重要的前提。”

  每况愈下还是方兴未艾 千亿黄金跑道亟待升级

  而最近被很多人看衰的KTV行业,却是李文磊瞄上的下一个红利风口。

在李文磊看来,KTV并不是一个势微的行业,而是拥有千亿规模体量的线下娱乐主流跑道。随着大众收入上涨和消费升级,文化娱乐在居民消费中的比重不断增加,而与此同时线上娱乐经过长期的发展,规模与增速已经触顶,大众对娱乐进一步的需求开始更多地转向线下。据艾瑞估算,2019年线下娱乐总体市场规模有望达到4900亿元,其中KTV行业市场规模超过1300亿元,接近线下娱乐行业总体量的1/3。

近年来,政府也不断通过简化审批流程、减税增效等手段,扶持线下娱乐行业发展。为了进一步挖掘消费潜力,各地纷纷出台夜间经济促进《措施》,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更是重点强调了繁荣夜间经济对于文化消费的影响。这些政策利好的发布,都是推动KTV行业进一步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方面线下娱乐需求正在急速膨胀,另一方面传统KTV空置率大增甚至关店的消息频发。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不是KTV行业不行了,而是传统KTV的商业模式老旧,难以跟上消费潮流。传统KTV大店的运营模式,利润空间被物业租金、人力成本的快速上升不断挤占,装修同质化,优质内容供给断层, 难以给年轻的消费者营造新鲜体验。同时面向商务人群的消费层次,捆绑式高价消费让大众消费者望而却步。全民新消费浪潮的趋势下,KTV市场潜力巨大,只是模式亟待升级。”李文磊这样认为。

  科技赋能传统行业 高效运营并驾齐驱

谈及如何改造升级这个行业, 李文磊这样回答,“新的互联网行业或者传统行业很难产生新的机会,但是在传统行业和互联网行业结合的地方,还有很大的潜能可以挖掘。“

和传统KTV行业相似,联合办公行业也面临着租金上涨、入驻率过低等问题,大部分公司打着孵化器的名义沦落为包租婆,还赚不了钱。许多曾经红极一时的品牌纷纷破产倒闭,而梦想加却能成为剩下的行业佼佼者,这给畅快唱的产品打造积累了宝贵经验。从起步开始,李文磊就将空间作为产品来打造办公空间,一方面通过规模化运营降低边际成本,另一方面提供更大的产品带宽,服务更广泛的受众。这种模式也是畅快唱将秉持的运营理念,通过智能化专业系统辅助,统一设计及运营,摊销固定经营成本,同时打造极致性价比,让KTV这种娱乐消费方式更为普世。

KTV作为线下娱乐一个相对专业的垂直领域,其涉及的产品和服务维度之多远高于其他娱乐项目,对经营者的专业性和经验度都有着很高的要求。而畅快唱不仅有着浓厚的互联网基因,也融合了KTV行业累积的宝贵经验,运营负责人刘长胜就是这个行业的资深专家之一。刘长胜曾经就职于麦乐迪,大歌星,唱吧麦颂等KTV行业知名公司。从早年单店管理经营,到后来集团层面进行多店面连锁管理都具有丰富的实操和理论经验。

在刘长胜看来,KTV行业未来呈现三大发展趋势:一是消费的便捷性,消费距离短,可以快速触达消费者,选址临近社区、校园和商场。二是极致的性价比,大店转为小店运营,成本低、投资运作快,加上连锁制摊销管理成本,可以大大缩短投资回报周期,提高利润率。三是全民性的场所,平价的消费不仅和年轻人的新消费趋势相匹配,同时也吸引着一些老年人,引领退休人群唱K的潮流。这和国家倡导夕阳红产品、全民运动的呼吁相匹配。

  为下沉市场带来欢乐 做所有人的KTV

基于对新消费浪潮和KTV行业未来发展的洞察,畅快唱提出了自己的品牌理念 –“做所有人的KTV”。当被问及如何理解这句话,创始人李文磊如是说:

“首先, 畅快唱要做所有人都消费得起的KTV。 从中国的收入结构来看,月收入达到10000以上的仅占5%,95%的人都是10000以下的收入,我们干这件事情不仅仅是把他认为一个生意,同时也想是把这种娱乐方式带给更多人,畅快唱的人均消费定位在50-70之间,符合大部分收入人群。我们想让大多数人都能够享受到聚会和唱歌的乐趣,让畅快唱成为欢乐的代名词。”

“同时,畅快唱还要做所有人消费得到的KTV。一、二线城市的消费者,可以享受到更高品质的KTV服务,包括专业的音响、专业的设计装修等方面,而少有品牌商愿意去到下沉市场。而我们的目标是希望能覆盖1-4线城市,通过更高效的管理和更极致的产品,不仅满足经济发展比较好的地区需求,同时也让下沉市场的消费者则能够享受到专业的、高品质的KTV产品。”

“随着经济的发展,我们可以看到越来越多新的品牌、新的消费领域不断涌现,谁能够服务好最主流的消费人群,谁就可以在新的消费趋势中分得一杯羹。”李文磊对于畅快唱的成功非常有信心:“ 同时,互联网领域的经验,让我们可以对KTV这个产品进行标准化、规模化的扩张。对于服务不同区域的人群,跨区域的执行和统一性的平台管理,都有着成熟的经验可循。我们也有信心把产品管理做到最好。”

在畅快唱前期筹备选址时,好的地段的商业店铺面临着激烈的竞争。“我们是一个新的品牌,大家都没听过,也没有实体店可以看。但是其中有一个业主,不仅将店铺以低于市场行情的价格租给了我们,甚至成为了我们加盟商。”李文磊说起筹备过程中的经历也是颇为开心,“我们用不懈的努力和诚意,让业主感知到我们的经验和专业性,也让他看到了我们团队的能力和KTV行业的巨大潜力。”

谈到对行业未来的展望,李文磊颇有感悟的说到:“过去KTV是一个需要关系才能进入的行业,随着国家的净化管理,KTV行业已经成为了一个大家都能参与的生意。希望大家能够看到这块红利,参与到这个行业中,在取得收益的同时,也成为见证并参与新消费浪潮发展的一份子。”

作者: 编辑部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86 1689 16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66789999@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