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传记 谱牒研究 第十三届湖北晒谱节在湖北省图书馆开幕

第十三届湖北晒谱节在湖北省图书馆开幕

红色家谱吸引不少市民前来阅览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家谱记录了一个人从哪里来,也记录着一个家族的传承和家风。7月15日,第13届湖北晒谱节在湖北省图书馆开幕,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陈潭秋的《陈氏宗谱》等多本红色家谱集体亮相。

  农历六月六是华夏儿女传统的晒谱节,今年的晒谱节以“红色家谱 家风传承”为主题,邀请各地谱牒文化专家和谱牒文化爱好者、民间家谱收藏爱好者齐聚省图,在一本本家谱中探寻一个个家族的形象缩影和精神家园。

陈潭秋的《陈氏宗谱》 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在家谱展示区,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陈潭秋的《陈氏宗谱》;著名教育家、理论家、社会活动家钱亦石的《钱氏宗谱》;中国共产党早期青年运动领导人之一、中国共产党优秀理论家萧楚女的《萧氏宗谱》;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蔡以忱的《蔡氏宗谱》等红色家谱吸引了大批读者关注。

  展示现场,蔡以忱之孙蔡亚生被读者团团围住,大家都想请其分享他收藏的《蔡氏宗谱》。蔡亚生深情回忆道,祖父蔡以忱是一位大公无私的人,“我祖父从武汉去湖南前,把我祖母和我父亲送到了乡下,交代我祖母就算再困难也不要麻烦组织。之后他在湖南牺牲了,但我祖母和我父亲一直记得他的话。”

  回望过去,蔡亚生不禁感慨家风之磊落,“虽然我父亲和我祖父见面时间不多,但也受到我祖父的影响,这一生从不做违心的事。我父亲后来在武昌教书,但他的领导和同事都不知道他是烈士后代。”蔡亚生记得父亲说过一句话,“他说国家这么大,有困难的人很多,我们不能麻烦组织,不能给祖父丢脸。”

  蔡亚生朗读了祖父为《蔡氏宗谱》写的一段序言,“大同之世,不独亲其亲,长其长,四海之内皆兄弟也。”蔡亚生说,从这句话就能看出,祖父是一个心胸极其宽广的人,所以他们这些后辈也都时刻牢记着祖父的教诲。

  据悉,湖北省图书馆是我省收藏家谱文献最多、保存条件最好的公共文化事业机构,截至目前,该馆共计征集家谱两万余册,修复家谱三万余页。本届晒谱节家谱捐赠仪式现场,诸多家谱收藏者们积极捐谱。据工作人员介绍,湖北省图书馆采用纸质存档、数字扫描技术存档、缩微胶片存档相结合的方式收藏家谱,针对无法获取纸本的文献,则通过提供免费家谱修补服务、租、借等方式,将家谱原件数字化并存档。(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首席记者戎钰 实习生韩锐凌 通讯员张雪晨 朱勇)

作者: 百姓传记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86 1689 16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66789999@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