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传记 新闻中心 为安徽乡村振兴增添“她”力量

为安徽乡村振兴增添“她”力量

为安徽乡村振兴增添“她”力量

江雪霞(左三)在茶厂指导村民种植茶叶。(资料图片)

返乡创业 谱写助农“增收曲”

最近,江雪霞每天都在忙碌着。白天在茶园,晚上在茶厂,写脚本拍视频,在直播间出镜。她今年与抖音平台合作,组建了专业直播带货团队,在直播间卖红茶和绿茶。

江雪霞是祁门县古溪乡际源村人,大学毕业后她一直思考,家乡的好茶为啥卖不了好价?“看到乡亲们卖茶还是跟我小时候一样,骑着摩托车跑上跑下,被压价压斤两,我挺难受。 ”江雪霞说,这与当地茶叶经营者营销思路狭窄、销售观念滞后有关。 2014年,江雪霞返乡创业,和村民们成立茶叶专业种植合作社,投资50万元创办了700多平方米的茶厂,带领乡亲们一起创业做自主品牌的祁门红茶。

江雪霞坦言,创业前几年压力很大。 “宁愿多吃点苦,也要对产品负责,对茶农负责。 ”如今,江雪霞有2000多亩槠叶种高山茶园基地,实现营业收入1200万元,带动周边103户茶农共同致富,辐射影响3000多人。江雪霞还创办了际源春茶业公司,每年组织茶农培训,曾连续3年向村民免费发放60吨有机肥。她告诉记者,这几年,仅农资等方面补贴茶农达80多万元。 “有了茶厂,现在茶叶好卖了,卖的价格也好。茶叶采完了,还可以到小江厂里打工。”村民汪桂红说。

春风拂面,南漪湖风阔水清。退捕上岸的渔民李小利所在的宣州区金凤村大金山组一派勃勃生机。 “今年承包了300亩水面,主要以种植荷花、养殖鱼虾蟹为主。目前,鱼虾蟹种苗已经放进塘里了,这几天藕种也要安排工人种植了。”李小利告诉记者。去年,她收购当地村民菱角米菱角菜100多吨,带动村民300余户,贫困户40多人,人均增收2000多元。

每年,李小利优先收购困难群众的产品;她组建团队,从事分捡、包装、运送等工作,解决当地困难户12人就业;她的电商服务站,为当地村民提供了足不出村的生活服务;她还成立了益农信息社,搭建农产品市场链,开展农技推广服务。

附近南漪湖里野生鱼、虾、菱角米等水产品种类丰富,但生鲜产品卖不掉就只能烂掉,在本地也卖不上什么价。李小利想将南漪湖的水产推广出去。于是,她想到了电商销售。 2015年,李小利在微信朋友圈卖白鱼干;2016年,微商平台增加了虾、蟹、菱角菜等产品种类,开始发展代理商;2017年,她加盟农村淘宝,成立金凤村淘宝服务站,学习自制销售虾酱、香辣蟹等,当年赢利10余万元;2018年开始在直播平台带货,同年建冷库,储存、销售冷冻产品;经营水产品代加工,拓宽销路,实现利润20余万元;2019年,直播粉丝突破1万人,当年销售实现1000余万元,利润50余万元。

如今,越来越多像江雪霞和李小利这样的创业女性,带着乡亲们走上致富路。

及时帮扶 提供多样化服务

创业路上,少不了政府的帮扶。

学习新知识,增强创业能力,让江雪霞受益匪浅。2020年11月,她参加了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和省妇联举办的“创业江淮·未来新徽商”特训营。 “学到了创业经验以外的很多知识,能力提升不少,还认识了不少优秀姐妹。 ”江雪霞说。

为帮助江雪霞创业,2016年至2021年,黄山市妇联争取省妇女创业资金项目16万元,用于她的“幸福茶农”项目,并利用“黄山女性”等新媒体传播平台,宣传江雪霞的创业经验、创意产品、创新精神。“一直以来,市妇联致力于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支持女企业家成长,为女企业家们创业创新提供全方位服务。 ”黄山市妇联发展部部长马艳说。

“之前我家只有一个很小的冻库,就算把冻库装满了,也不能满足客户的需求。 ”李小利说。据了解,2020年金凤村建设金山水产品保鲜项目,建设200平方米冻库及加工厂房,批复资金85万元,其中财政资金70万元,其他资金15万元。预计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约4.5万元,带动51户贫困户分红。李小利租赁冻库及加工厂房,一年租金4.5万元,带动当地困难群众增收。

此外,宣州区妇联还将李小利的电商服务站列入当年 “市妇女创业扶持”项目,支持她建冷库、扩规模、拓销售,并帮助她牵线搭桥,加盟“皖嫂进社区”本地电商平台,推进电商本地化。

“这几年,各级政府对我们的扶持力度特别大,特别是我们中小电商,经过政府多方面宣传,给我带来了很多意想不到的长期客户。 ”李小利告诉记者。宣州区妇联副主席张莉芸介绍,2020年,该区实施省妇女创业扶持项目5个,市妇女创业扶持项目2个,投入项目资金58.9万元;助推女性电商、农家乐、农业合作社升级发展,带动女性就业增收。

加强引导 完善政策助发展

一提到李小利,金凤村村民们都竖起大拇指:“我们的鱼虾送到她那里,就不愁销路,还能卖个好价钱。 ”

近年来,李小利在政府的电商、扶贫、女性双创等各类政策的扶持下越走越扎实。发展代理商、加盟农村淘宝、在各直播平台带货,李小利把自己的品牌打出去。

江雪霞的创意产品“粽茶”得到市场好评,成为“网红产品”。掌握了经验的她结合节气时令,又推出七夕玫瑰红茶、寒露桂花红茶、冬至姜茶等文创产品,主打线上销售。这些年,江雪霞积极推广祁红文化。参加新农人展会,与阿里巴巴、华为等公司合作;打造文创产品进驻故宫博物院;物联网+茶园溯源系统投入使用……她的茶园已建成农业物联网系统,实现了智慧种茶。 “我将继续打造红茶姐姐IP,扩大粉丝量,增强客户粘性。 ”江雪霞说。

2018年,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 “双创”升级版的意见》,首次提出“鼓励支持更多女性投身创新创业实践”。近年来,自主创业成了很多女性的选择。女性创业主体增多,创业领域拓宽,但也应注意到,在创新创业领域,女性创业者也受到自身能力、资金、资源等多方面掣肘。安徽大学社会与政治学院副教授王云飞建议,政府要加大在乡村基础建设方面的投资,鼓励人才返乡创业。

“积极扶持女性发展‘徽姑娘’农家乐、合作社、电商等特色产业,不断加大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力度,为创业女性提供更加优质的金融服务,助力更多女性成功创业。 ”省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记者 朱茜)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百姓传记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86 1689 16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66789999@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