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传记 农人 返乡创业建设家乡 “阿表”的乡村旅游梦

返乡创业建设家乡 “阿表”的乡村旅游梦

返乡创业建设家乡 “阿表”的乡村旅游梦

2014年,李建华在家乡云南省澜沧县勐朗镇罗八村做起茶叶、蜂蜜等农副产品加工和销售,成为了一名返乡创业建设家乡的生力军,现在经营着一家茶庄。

李建华拥有过一段“传奇”的人生经历,在他还未出生时,父亲因病离世,母亲改嫁,他只能跟着奶奶和两个姐姐生活,奶奶年纪大了,李建华在两个姐姐的照顾下长大。家里的贫困让李建华读书读得晚一些,和他同龄的朋友都去上学了,因此,他在村上很少有朋友,难过的时候他就会和路边的树叶倾诉。

2008年,李建华孤身一人到上海打工,他先后做过餐厅传菜员、服务员、厨师学徒。李建华回忆说。在打工的日子里,他时常想到家里的姐姐,想念家乡的亲人,因此,他创作了人生的第一首原创歌曲《想家》。“想家,想家,在快乐的时候,对着天空呼喊,多想与你们一起分享……”每一句歌词都表达了自己对家乡澜沧和亲人的思念与热爱。

2011年,在机缘巧合下,李建华因为自己会用树叶吹奏曲子的才艺吹进了中央电视台的《非常6+1》栏目,也正因为这个,他被称为“树叶男孩”,人们也会亲切地称呼他“阿表”。

2014年,李建华回到家乡创业,对于他而言,家乡是有特殊感情的,有故事的,他希望在自己长大的地方有一个完整意义的家,续写一段新的美好故事。李建华的茶庄就建在自己家里,建在家乡的故土上,沿路种满了鲜花、绿植,象征着他和家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采摘、炒茶、揉捻等茶叶的初制过程到成品的压制都是李建华和妻子一起完成的,他说:“我要保证茶叶的品质,才能留住我的顾客,制茶的每一步都由自己完成。”

近年来,李建华每年茶叶的销售额可达到50万元以上,为了吸引更多的外来顾客,留住现有客源,他决定通过拓展民宿服务来打通市场,在茶庄附近,李建华建了两间别具一格的民宿,很多顾客慕名而来,有的会带着家人过来常住,一起享受山间“柔情”。“民宿风格和原始风景吸引了很多顾客前来,现在的房间数已经供不应求了,我准备扩大规模,重新定位,探索餐饮住宿旅游一体化,形成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发展的新模式。”李建华说。

(聂敏 澜沧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作者: 百姓传记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回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86 1689 16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66789999@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